在皇馬與皇家社會(huì)的比賽中,一次爭(zhēng)議判罰引發(fā)了外界對(duì)VAR介入標(biāo)準(zhǔn)的討論。當(dāng)時(shí)場(chǎng)上出現(xiàn)了一次可能的點(diǎn)球情況,但VAR團(tuán)隊(duì)并未建議主裁判回看。賽后,西班牙媒體《馬卡報(bào)》從裁判技術(shù)的角度分析了這一決定。
據(jù)該報(bào)透露,VAR操作室內(nèi)的裁判員們復(fù)核了當(dāng)時(shí)的情況。他們的評(píng)估主要集中在兩個(gè)核心點(diǎn)上:首先是接觸本身的清晰程度,其次是后續(xù)發(fā)生的“明顯進(jìn)球機(jī)會(huì)”。
裁判團(tuán)隊(duì)認(rèn)為,防守球員米利唐與對(duì)方進(jìn)攻球員的接觸程度并不構(gòu)成一個(gè)清晰且明顯的點(diǎn)球犯規(guī)。更關(guān)鍵的是,在犯規(guī)發(fā)生的一瞬間,皮球已經(jīng)脫離雙方控制,正向禁區(qū)外滾動(dòng)。而與此同時(shí),另一名皇家社會(huì)球員正處于無(wú)人防守的位置,他完全有機(jī)會(huì)搶先一步拿到皮球并完成一次具有明顯威脅的吊門(mén)進(jìn)攻。
因此,根據(jù)VAR的使用協(xié)議,其干預(yù)的必要條件——“清晰明顯的錯(cuò)誤”并未達(dá)到。裁判員們認(rèn)為,這次接觸的犯規(guī)性質(zhì)并不明確,且由于對(duì)方即刻獲得了一個(gè)極佳的得分機(jī)會(huì)(即“明顯進(jìn)球機(jī)會(huì)”),即使判罰點(diǎn)球,從比賽局勢(shì)上講,也并非一次絕對(duì)的得分良機(jī)被犯規(guī)所破壞?;谶@兩點(diǎn),VAR最終選擇不介入,維持了主裁判最初的判罰。